Sunday, September 7, 2008

內觀自己的心

日前,去了一趟彭亨州內觀中心,覺得那裡的環境還很不錯,確實是個修生養性的好地方。其實,對于內觀,所瞭解還不深,只是通過導師們的講解中,略知它是觀察自己心靈的一種修行。
觀察自己心靈,說起來真是一項好大工程囉!想要拋掉心中的垃圾、不滿、負面情緒、仇恨等,去上10天的課程,可能真會帶來不一樣的效果。
觀察自己的內心這門功課,我覺得大家都應該每天都在做,尤其是那些“有問題”者。不過,大家都不會承認自己有問題的,因為慣性使然,指責別人倒像似天責!
其實,我常有反省,當然做得還不夠好,還需加把勁,有機會的話,也想到內觀去上課!看著週圍那些死不認輸的嘴臉,我還真想把這種人都統統送去內觀上課!希望隨著他們的改過自新,世界會變得更美好,譬如阿末依斯邁。

2 comments:

MONSTERLIANG said...

其實要以世俗的手法去內觀自己的心也同樣可行,而且不必花上10天:
第一,拿出白紙列出所自己心中的所有不滿,列出所有自己追求的欲望(必須誠實地列出),列出自己想追求但卻無法達成的目標。列出自己心靈的感受(物質,靈性,人際關係)。
第二,為所列出的事或物進行刪除法,即可以不必要的就從您的思維中刪除。接下來,就可以通過冥想,一一去解決上述您所面對的難題。
重點是,必須讓自己更積極地面對您所要追求的生活。原則是,如何去滿足您的心靈需要,而並非您的物質與欲望,因為這兩樣東西是永遠無法達到滿足的。

小女子 said...

說得好,只是有些人,就算是面對自己,也無法誠實,需導師從旁指導及開解,不是每個人都能靜靜坐下來,慢慢觀察自己的心的。我想,只有毅力及意志很強盛者,才能通過世俗法去內觀自己的心吧!